close

初戀,是美豔的,如驚虹一瞥,來去如電,留不住,抓不到。初戀,如一灣清泉,既是涼的,也是暖的,在心的溝壑裏,潺潺流過,經久不息。初戀,又如人生的啟蒙老師,教你在朦朧中懂得什麼叫心動,什麼叫歡愉,什麼叫眼淚。初戀,是一生揮之不去的痛,抹不去的甜皇室纖形。我和她是高中時的同學,她是三班的班長,我是一班的班長,我們都是學校的文體骨幹,但她各方面比我優秀。她還是學生會的主席,學校很多活動都有她的份兒,而且要她唱主角。比如學校出壁報,組織體育比賽,文藝演出等等。她寫得一手好字,剛勁而絹秀,正如她的相貌。一頭烏黑而自然微卷的頭髮,總是那麼自然地紮著兩條辮子搭於雙肩,眼睛大而發亮,清澈見底,一對天然的酒窩,微笑時千嬌百媚、楚楚動人。說她是校花一點不為過,由內而外的氣質,就似天山上的雪蓮,簡潔而高傲。她有些冷豔,那時的男生不象現在的男生富於進攻性,男癡們只能遠觀,不敢近看,更不敢妄生邪念。她一般少言語,但說起話來卻文彩飛揚,逸如高山流水,叫你聽得心花怒放,縱使你有幾分放蕩不羈也會在她面前不知不覺匍匐於地上。由此,男生們都尊她為學校的女神。高中一年剛過不久,部隊直接到學校來要招一批新兵,班上有幾個和我最好的同學被招走了。我體檢雖然也過了關,但政審時卻被涮掉,說是我父親在國民黨軍隊當過軍官。為此,我就象痛苦迷茫的孤雁,一個月了都沒緩過神來。有一天,我一人從街上在返回學校的路上,居然和她獨自碰見,就擦身而過的舜間,她塞給了我一個紙條,然後紅著臉飛也似地跑了。我不知其裏,邊走邊拆開來看,這紙條折的是花結,折得異常嚴實而好看。我小心翼翼地打開,誰知這一開卻開了一扇美麗的心門,開了一段天使般的傳說。一行簡短而絹秀的文字映入我的眼簾:同學你好!希望我這不是冒昧,而是同學間的正常問候而已。當兵能去固然好,但沒能去成未必就是壞事。近來看你垂頭喪氣、萎靡不振的樣子,實在為你擔心!人生何處無芳草,為何就想著在一顆樹上吊死?還是安下心來把學習搞好,人生的風景要靠你自己去爭取,去營造。魯迅先生說過:世上本是沒有路的,走的人多了,也便成了路。望從此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你,一個充滿活力而進取的你!同學:mannlng我反復看了幾遍,越看心跳越是加速,越看越是亢奮不已。我真的沒想到會得到她的鼓勵,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是她寫給我的。字字珠磯,撩動著我的落寞,激起心中無數漣漪。回到學校寢室,我一頭倒在床上,整個腦海裏仍然是她絹秀的文字,我不知道該怎樣回復,怎樣交與她。想了三天三夜才寫成了與她同樣篇幅的回信,還是在那條路那個點上交與了她。這時我才看到她嬌羞的一笑,柔眉到了骨髓。從那時起,我們的往返信就象老婦織布手裏的梭子一樣沒有停止過,有時五六天一次,有時十多天一次,居然信中字眼從不曾有一個“愛”字出現,均以談人生、理想、學習為主,含蓄隱忍到了極致皇室纖形。有一次我大著膽子邀她約會,她欣然同意了。永遠不能忘記,那是一個夏天的夜晚,兩個人並排坐在田埂上,月兒圓圓的掛在我們頭頂,稻田在月光裏、在微風中波光閃閃,散發著陣陣清香。蛙聲和蟬鳴湊著天籟之音,我們在這天然佈局的背景下談人生、談追求、談各自的美好宿願,是那樣的愜意和舒心,那樣的浪漫與快樂。歌德說:哪個少年不善懷春,哪個少年不善鍾情?殊不知,人生第一次與異性近距離接觸、對話,那是何等的醉,何等的迷、何等的癡!記得有一次學校舉辦田徑運動會,我參加了100米、200米和800米專案。在100米競賽時,許多同學圍在旁邊呐喊助威,她也在其中,不時用眼神和手式鼓勵我。也許是神的助力,我居然第一個沖向了終點。可是體育老師硬說我在沖剌中踩了跑道線,取消了我的第一名資格。為此她在眾目暌睽之下與體育老師爭了個面紅耳赤。雖然我被取消了第一,但內心卻是甜甜的、幸福的。因為我在女神心中仍是第一名已經足夠了。興許是上帝的捉弄,興許是命運之神在我們之間開了一個玩笑。高中畢業後,我去當了兵,她考取了一所醫學院校,從此我們天各一方,從此我們半步天涯。我一去便是五年,五年花開花落有多少次輪迴?五年風起風落有多少人事更迭?雖然此間我們書信未斷,雖然彼此還念著少不更事時的情竇初開。但,仍然是半步而天涯的遺憾,愛神最終疏遠了我們。她畢業便分配到一家大醫院,有了她的歸宿與幸福,而我,復員後便工作,結婚生子了北角 補習。從此,初戀的影子便在彼此的心裏隱而不宣,伴著時光漸行漸遠,淡淡而去了。烏乎,人世間最為聖神而美好的東西,就這樣一二再,再而鼓,三而竭。多少落幕惆悵多少纖纖情結,如滾滾東逝水,一發難收,惟見天際流。烏乎,冰清而純潔的初戀啊,就這樣在塵囂甚上的日子裏消蝕一空,不知是感情經不起時間的檢驗,還是緣份如飄雪般輕微抑或是有緣無份?烏乎,華彩而嫵媚的初戀啊,怎地就如曇花一現?長使執念之人抱憾叩首,多情之人淚雨漣漣,重情之人扼首惋惜。初戀,你沒有死!你是人生華彩樂章的開篇之作,你永遠活在世間有情人的心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nold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